English

电磁炉 你知道吗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民以食为天。从传说中的燧人氏钻木取火开始,人类烹调灶具经历了炭炉、煤炉、燃气炉和微波炉的不断进化过程。进入20世纪90年代,一种名为电磁炉的新型灶具,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但从目前来看,电磁炉的市场销量总量在40万台左右,其中北京市场容量在18万台左右,与庞大的微波炉市场相比,未免有些相形见绌。当前制约电磁炉市场发展的原因在哪里?电磁炉能否取代传统灶具成为灶具市场的新主人?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就此在北京、广州、上海、大连四大城市对2600人做了专项问卷调查,获得有效样本2392个(有效回收率92%)。

认知往往是消费的前提,消费决策通常从认知开始,调查表明,电磁炉产品及电磁炉品牌公众认知度均不高,北京、广州、上海、大连四地被访者对“电磁炉”产品认知比例平均为18.8%,其中北京为21%,广州为26%,上海为19%,大连为9%。四地被访者对于电磁炉的品牌认知度平均为5.5%,其中北京为5%、广州为9%、上海为6%、大连为2%。超过四分之三的被调查者不知道市场上有电磁炉这一产品,他们说:“从来没听说过”、“没看见有卖的”、“不太清楚还有这种产品”。对于如何提高电磁炉的产品及品牌知名度,56%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在电视、广播、报纸上多做一些有关电磁炉的普及性宣传,应该向微波炉厂家学一学;68%的被调查者认为作为一种灶具新产品,进行实际操作和功能演示非常必要,不用怎么知道好啊?如果能亲自试一试效果会好。研究人员在经过数据综合分析之后认为电磁炉公众认知度低主要原因在于宣传效果不佳,现在煤气灶具几乎普及,微波炉家喻户晓,电磁炉同煤气灶具和微波炉相比有哪些优势,因为缺少必要的普及型介绍和宣传,广大消费者对这一代新产品缺少必要的了解,市场推广势必出现问题。(待续)

东民文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